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举办教学反思专题培训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61

3月23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在稽山校区组织举办了以“做深度教学反思,促教师专业成长”为主题的教学反思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大学外语部张瑞雪副教授主讲,我校第三期青年教师研习营30多位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张瑞雪指出教学反思是教师成长的必备条件和有效途径,是实现教师发展的必经之路。针对教师教学反思普遍存在的问题,张瑞雪指出教学反思可分四个阶段,即积累经验、观察分析、重新概括和积极验证。反思内容上可分信念系统、知识系统和教学实践三个模块,在信念系统模块,张瑞雪介绍了建构主义学习理论、BOPPPS教学模式、CBI教学理念、TBL团队合作学习、深度学习、POA产出导向法等教学理论。知识系统的反思,则可从本体性知识、条件性知识、实践性知识、文化知识方面进行。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竞赛经历,张瑞雪对教学反思工作提出以下建议:教学目标设计方面,教师们既要抓住重点,也要了解学生的实际需求,处理好主题、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的关系。师生互动方面,教师必须摒弃以教师为中心的理念,要多关注学生的课堂反应,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教学结构方面,大多教师存在教学结构雷同现象,张瑞雪指出教师们应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教学内容上,培养学生的学习策略,给学生提供更多展示学习成果的机会。课内外结合方面,张瑞雪建议教师们不要太依赖于教科书,要多从学生兴趣点寻找最合适的教学内容。最重要的是要从自身经历、学生眼睛、同事反馈、理论解读四个维度去进行教学反思。

张瑞雪还介绍了教学反思的方法,日志反思法、教学对话法、学生反馈法、录音/录像反思法、教学档案袋、阅读文献法。

张瑞雪就基于POA产出导向法如何开展教学反思,和与会老师开展了热烈讨论。

本次培训张瑞雪的分享围绕教学反思的重要性、常见问题、类型和内容、常用方法展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信息量大,让我校青年教师对如何开展教学反思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