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第十一届SPT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2-11-18浏览次数:161

2022年11月11日,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第十一届SPT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3-305教室拉开帷幕。出席本次辩论赛的评委有中文学院学工办副主任兼分团委书记朱越男老师、分团委指导老师董海刚老师、中文学院辩论队队长劳珺仪、副队长尹如意、经理张嘉晟以及特邀嘉宾各学院、社团的辩论队代表们。

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中文学院内部初赛等重重角逐,最终四支队伍杀入总决赛。

进入季军争夺赛的是汉语言文学2205班和汉语言文学2201班。双方的辩题为“西天取经让齐天大圣找回自我还是失去自我”。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场上气氛紧张又激烈。汉语言文学2205班作为正方首先陈述立论,她们就西天取经前后孙悟空的成长、取经时找回自我的过程与取经后使本我与自我相适应的社会责任立论,层层推进,推论出齐天大圣对善恶标准确立过程的成长和改变。对方辩手也毫不示弱,针锋相对地通过论述齐天大圣所失去的反抗精神和《西游记》小说本身具有的警示作用,推论出齐天大圣对于左右人生与自我能力的失去,同样条理清晰,论述自然。在对辩环节,双方主要以孙悟空本身的天性与西天取经的过程对于孙悟空的教化作用进行了激烈的交锋。双方紧扣己方观点,思维逻辑严密。她们的慷慨陈词,引得在座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冠亚军争夺赛在戏剧影视文学2201班和汉语国际教育2202班中展开。双方就“文学作品转变为影视作品更应尊重原著还是更应该改编创新”为主题展开了针尖对麦芒般的辩论。正方戏剧影视文学2201班表现自如,以文学作品转变为影视作品时,在尊重设定和精神内涵的前提下,怎样更能规避风险的同时保障精神内核进行立论。正方建立的论点让对方辩手倍感压力。反方则通过论述改变创新对于原著的补充与丰富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等优势,进行对己方判准的推进。盘问环节,双方的辩手你来我往,对答如流,妙语如珠,将氛围拉向最高点。

每场比赛结束后,互动环节观赛学生热情参与,各辩论队队长和老师也依次对此进行总结点评。

之后,经过评委的讨论,本场辩论赛的冠军队伍获得者是汉语国际教育2202班,亚军获得者是戏剧影视文学2201班,季军获得者是汉语言文学2205班。 林雅妮等同学被评为优秀辩手。评委们对新生赛中每场比赛的优秀辩手进行表彰与颁奖仪式。

通过本次辩论赛,既锻炼了新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和沟通技巧,又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比赛中辩手们的发言或言简意赅,或语锋敏捷,彰显了灵气四溢的独立思考,体现了辩思古今的豪迈情怀,展现了越秀学子的独特风范,也用精彩表现带给我们一场场视听盛宴。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Baidu
sogou